滙豐應積極考慮分拆保障香港金融安全 文:文武

一場俄烏戰爭,顛覆了人們對許多全球規則的看法,美國及其盟友,為制裁俄羅斯,將金融也變為武器,這也令人們對金融安全有了全新的認識。俄烏戰爭爆發之後,在香港金融界具有重要地位的滙豐控股再傳出分拆議題,有投資者建議滙豐「一分為二」,成立一家專注亞洲業務的上市公司,總部設在香港,而滙豐的全球其他地區的業務,則歸其在英國的公司持有,這一建議據稱得到滙控第一大股東平安集團的支持。

俄烏戰爭所產生的影響,並不只限於俄羅斯與烏克蘭之間,也不只限於俄羅斯與美國、西歐國家之間,而是直接對全球的政治、軍事和經濟格局造成巨大影響。從俄烏戰爭爆發的開始,美國及其西方盟友,就一直想把中國拉下水,散布大量謠言,將中國與俄羅斯綑綁在一起。因此,國際上有不少輿論認為,俄烏戰爭實際上是另一次美國和中國在全球事務中的較量。

俄烏戰爭顛覆了世人對許多國際事務、國際規則的認知,其中之一,就是全球的金融體系,隨時可以變身為戰爭中的武器,造成致命的打擊。戰爭剛爆發,美國就宣布把俄羅斯剔除出SWIFT,阻止俄羅斯在全球的金融交易,一度造成俄國貨幣大幅貶值,對俄國造成巨大的打擊。

金融可以隨時成為戰爭中的武器,在中美關係持續惡化的背景之下,也令人對香港的金融安全感到擔心。自特朗普時代開始,美國朝野越來越把中國視為首要的全球競爭對手,中美之間的全球角力不斷升溫,而香港作為中國最重要的,與全球聯通的國際金融中心,日後在中美角力之中,其金融體系會否成為受到攻擊的目標?這種擔憂越來越受到社會關注。在俄烏戰爭爆發之後,再有股東提出分拆滙控的建議,這很可能就與此背景有較大的關聯。

作為香港的主要發鈔銀行之一,滙豐在香港金融業界的地位是毋庸置疑的。滙豐在香港金融體系有重要份量,對香港的金融穩定、金融安全會產生重大影響。滙豐的主要收益來自亞洲地區,其中以中國內地和香港為主,而且,由於歷史的原因,它在香港金融業界具有不同一般的地位,對香港有重大影響力,更加涉及香港眾多小股民的利益,但卻操控在英國手中。

這一問題其實早就受到社會的關注,要求滙豐分拆,將其在中國和亞洲的業務獨立出來,成立以香港為總部的公司,在香港上市,過去已經多次提出。

2020年,滙豐控股以受制於英國監管機構為由,突然宣布取消已承諾派發的2019年末期息及年內不派息不回購,就曾經引起一場風波。一批香港股民對此感到憤怒,這一問題至今未完全解決。這一風波更引發社會對香港「金融安全」、「金融主權」的關注,認為滙豐作為香港的發鈔銀行,不能只以英國的利益為重,不能不顧及香港眾多股民的利益。

俄烏戰爭爆發之後,香港的金融安全的問題變得更為緊迫,社會對滙豐分拆的關注也將進一步提升。香港是否可以繼續容忍讓英國操控足香港的發鈔銀行,進而影響香港的金融安全,相信這一問題仍將會持續受到關注,引發社會討論。

不論從香港金融安全的角度,還是滙控自身利益的角度,以及香港眾多小股民的角度看,滙控「一拆為二」,將其在亞洲地區的業務分拆出來,成立以香港為總部,在香港上市的公司,都是最合理的做法。

文:文武

資深傳媒人,曾任企業傳訊高層及在多間報館擔任要職。

*作者文章觀點,不代表堅料網立場

最新文章